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写稿不顺,早早困顿,躺在沙发上竟迷迷糊糊睡了过去,再睁眼时,已是凌晨。习惯性摸手机翻翻,正好朋友发来了一首《说时依旧》,点开。
 
夜深人静,白墙高顶,秦昊忧伤的,厚厚的声音忽如其来,敲碎一屋光影。
 
 
 
“重逢无意中,相对心如麻
 
 对面问安好,不提回头路
 
 提起当年时,泪眼笑荒唐 ”
 
 
 
浑身一个激灵,坐了起来,只觉心头一痛,眼泪已经流了下来。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爱过你
 
 说时依旧,泪如倾
 
 星星白发犹少年
 
 这句话请你放在心底”
 
 
 
这样直白这样真实,犹如昨天,前天,犹如无数次的告别,相逢,无数次的来来去去,无数次的欲言又止,无数次的强作镇定和崩溃,泪如倾。
 
忍不住去评论区,看是谁用这样近乎鲁莽的句子写出了这样复杂微妙的情绪。原来是三毛——
 
荷西去世后,三毛失魂落魄回来。在台北一幢大厦电梯里,遇见年少时的恋人舒凡。多年不见,时过境迁,相顾无言,相顾千言。这位昔日男友对她表示“念念不忘”,问她要电话号码,三毛以为他已经有家庭, 拒绝。之后写下这首歌。
 
 
 
“不要告诉任何人你往哪里去
 
 不要不要跟我来
 
 家中孩儿等着你
 
 等爸爸把饭开 ”
 
 
 
原版是台湾玉女歌手林慧萍,唱的婉约细腻,却带着淡淡的释然。这个版本是好妹妹乐队的秦昊。传言中秦昊和小厚是CP,曾说“20多年一半爱给了音乐,一半爱给了他”,最近传出要“各自发展”。之后秦昊唱了这首歌,比原版沉郁忧伤。更欲言又止,更觉疼痛。
 
 
 
人间自是有情痴,此事无关风与月。
 
 
 
朋友说“昨天请几个人吃饭,放到这首歌。打到我。我低头,眼泪在眼眶里转”。
 
其实,和爱情无关。
 
提起当年时,泪眼笑荒唐。
 
 
 
 
 
 想  象 
 
 
 
( If I should meet thee
 
After long years
 
How should I greet thee?
 
With silence and tears
 
若我会见到你
 
事隔经年
 
我会如何招呼你?
 
以沉默,以眼泪)
 
 
 
我想过别后的经年
 
 
 
与你重逢
 
海的另一边
 
 
 
红砖  灰瓦
 
草色萋萋
 
阴天
 
雾  比酒浓
 
 
 
寒喧  微笑
 
如何如何的
 
岁月
 
渐渐过去
 
恍然忘记
 
 
 
我想过与你
 
重逢
 
 
 
会有几盏淡酒
 
说起平生往后
 
 
 
杯盏交错里
 
会不会触到你的指尖
 
慢慢记起
 
会不会流泪
 
或是  拥抱
 
 
 
( If I should meet thee
 
After long years
 
How should I greet thee?
 
With silence and tears
 
若我会见到你
 
事隔经年
 
我会如何招呼你?
 
以沉默,以眼泪 )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