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答应帅鹏做一次
深夜电台的读书节目
选了一本诗集,余秀华的《我们爱过又忘记》

备稿过程中
顺着80,90,00年代的汉语江湖
一路走下来

像踩着时光的碎花瓣
落英缤纷,岁月流光

“我是爱你的孩子渐渐成长
直到脸上写满了沧桑.....”







论诗歌的语言之美,现代诗人中我独偏爱海子和余秀华。


这两个看似迥异的灵魂,隔了三十年,遥遥相望相怜相惜。


“我爱你多年了,爱到一种相互对峙


你多像一个蛮横的孩子,停留在二十五岁的春天里


看我华发暗生,眼镜框里落满鄙夷”


他们的文字都是天赋的产物,都在泥地,在绝望中,在尘埃里爱,偏生爱得的风光霁月:


余秀华说


“但是,我还是要穿过这些/像一颗露水/穿过午夜/去爱你/只有这爱, 让我仰望/重新发光的星群”


海子说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你要和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2020年,当所有的人都在讨论爱马仕对香奈儿的鄙视链,


当没有人记得那些写一首诗比唱一首歌更风靡的,白衣飘飘的年代,我们还需要诗歌吗?


强哥说:


“ 把痛表达到万籁俱寂
  把爱诉说到月明星稀
  活着就开花
  闲来就泡茶 ”



直播预告


今晚(8月18日22:00)


陪你余秀华的《我们爱过又忘记》



END


觉得不错,点个“在看”吧,谢谢
新规则,及时看推文要给公号“星标”
不然就错过了~


香帅的金融江湖
xiangshuai-finance

******************

点我打印二维码




“执笔为剑,
陪你穿越财富峡谷”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