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黄金价格再创历史新高,引起很多人的困惑和纠结:
 
1. 黄金为何穿过历史高点?
 
2. 黄金未来会怎样?
 
我们来看两张图——
 
 
 
01
 
 
第一张图是黄金过去20年的价格涨幅。
 
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如果你是2008年买黄金,持有2—3年,黄金是飞涨的;
 
但如果你买在2012年,黄金价格剧烈下跌,就不幸赶上了被套牢的十年。
 
这意味着什么?
 
其实就是我在课程里讲的,黄金凝结的是人类对价值的共识,它背后是一套货币信用体系,但是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倒台之后,全球进入美元信用时代。
 
做为旧时代的硬通货,黄金的全球货币地位虽然消失,但仍在一定程度上被当作美元的避险资产,美元的强势/弱势直接影响到黄金价格
 
 
一个大方向是美元和黄金走势相反,形成对冲:
 
90年代,苏联解体后,美国一枝独秀的强大,強势美元地位确立,黄金表现平平。
 
接下来的二十年,美元超级国际货币的地位曾遭遇日元和欧元挑战。
 
但90年代通过贸易,金融等各种方式,日本泡沫破裂,进入长期稳态,日元贬值,美元王者气质更盛。
 
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后全球放水,美元受到压力,黄金价格开始长达2、3年的上涨,到2011年触到1923的历史高点。
 
2012年爆发欧债务危机,而美国率先走出经济低谷,欧元区持续徘徊,至此之后欧元一蹶不振。
 
美元重回王位,黄金则开始长达八年的下行,扫金的中国大妈们被深套。
 
直到2015年“中国”之庞大开始真正进入世界视野,而推动国际化、汇改等动作也昭显了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雄心。
 
2018年开始(仔细看第二张图),美国意识了中国的“大”所带来的挑战。
 
中美双方的合作协同中开始有更多摩擦和冲突---美国的单极世界遭遇到冲击,美元信用的绝对统治地位也受到挑战加剧,但作为挑战者的人民币甚至还不是国际货币,信用还极薄弱---这意味着一个旧世界的秩序面临冲击,但新世界的秩序远远尚未建立,黄金开始充当“buffering"。
 
从2018年9月开始,黄金步入上行通道。
 
 
除了“世界货币信用体系对冲”这个长期大逻辑外,短期黄金走势还和突发的外生的事件有关---这有点类似中国老话“盛世古董,乱世黄金”。
 
每逢世界剧烈变动(瘟疫,灾难,战争等)黄金价格也会猛涨。
 
2020年更是非常极端,开年中东局势就剑拨弩张,接着新冠疫情造成的世界性惶恐,各国货币大放水带来的通胀压力,中美两个最大经济体的摩擦和撕扯加剧......这些几十年、百年一遇的状况全都发生在短短个几个月内。
 
在前所未有的时代变迁中,钱也需要避风的安全港湾---这使得黄金的避险价值越发凸显。
 
这就是为什么黄金价格在持续走高,并创历史新高的基本逻辑。
 
换言之,黄金的上行不是纯经济行为,而是人类社会对世界格局板块结构变迁的“信心”和“预期”。
 
 
02
 
 
但是,still,敲黑板。黄金接下来会怎么走?
 
1.秋季来临后,疫情会否大规模爆发,疫苗开发是否已有眉目,人员大国如印度、巴西的疫情蔓延是否被控或失控,都会让黄金呈现出完全不同走势。而这些,并非人力可以完全“说了算”,半靠自己半看天意。
 
2.随着美国选情的逼近,尤其8-11月是非常关键的时候,这个期间会不会有意外发生?会不会以更激烈的形式表达出来?在某些点上双方的博弈谁会更占优----这些很难说,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不确定性加大,上下波动的概率也更大。
 
3. 同样,面对波动,早期获利盘有止盈冲动。而且金价已经突破2000的历史高点,在刺激入场热情的同时,也带来了离场情绪压力。
 
 
整体而言,我以为黄金价格进入“锯齿形上行”的一个阶段,具体要看疫情、中美关系、以及市场对信息的解读,价格变化会随之更加复杂和波动。
 
有个朋友笑言,千万不要将凭运气挣的钱,全凭本事给亏光了。
 
句子虽扎心道理却扎实,风险投资有风险,投资需万分谨慎!!!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