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是无情的。

当年在裤兜里,就能盲打出约球短信的男孩们;和在抽屉里,就能盲打出拒绝求爱短信的女孩们,

现在都成了办公室里做表格、做数据的成(加)年(班)人(狗)。

时间不仅带走了能在手机键盘上盲打的青春,也带走了能盲打的手机实体键盘。

这种外挂键盘,也许就是一种无声的抗争

拖把我觉得,当下最适合大量、快速输入数字的键盘设计,非九宫格莫属。

但越来越多的办公本为了更轻更薄,硬生生地砍掉了键盘右侧的小键盘,只留下横排在键盘上的数字键。

这些厂商和时间一样无情。

如今你在键盘上不熟练地敲数字,和你小时候笨拙地蹒跚学步,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都是为了形成新的肌肉记忆。

但这个时候,你可能更怀念,只需要右手就能搞定的小键盘。

这个念想,可以从我们运营同事身上找到个影子:

虽然电脑上有计算器,但她就是更愿意拿着实体计算器来摁。

其实我们最近学到一手妙招,它能轻轻松松解决电脑上没有小键盘的空虚,还不影响触摸板原来的功能。

这个办法是一个清华学霸想出来的,就靠这么一张膜就行。

它叫做拉酷“NUMS超薄智能键盘”。

发明它的人叫龚华超,是清华硕士毕业生。还没从学校毕业,就鼓捣起了贴膜

当你把它贴到触摸板上,再配合拉酷自己开发的软件,你就可以获得一个“隐形”的电脑小键盘。

关于它的妙用,你一定要看看这个视频,体会一下设计这款产品的人脑洞有多大。

除了能做计算、打数字,还能设置快捷启动程序、网站,甚至还能设置常用的快捷键。

也许有的人会说,这个东西好鸡肋。既然你能这么想,说明你真的不需要它。

毕竟不少天天跟数字打交道的运营、财务同事们,看到它之后就已经等着下单了。

它一共有5个版本,可以适配苹果MacBook多个型号。

功能区别不大,主要是尺寸有变化。

4×4规格的,可以适配:

MacBook 12英寸
MacBook Air(13英寸,2012~2017年版)
MacBook Pro(13和15英寸,2012~2015年版)

5×4规格的,可以适配:

MacBook Air(13英寸,2018~2020年版)
MacBook Pro(13英寸,2016~2019年版)

MacBook Pro(15英寸,2016~2019年版)

拉酷NUMS触摸板数字键盘,现一条生活馆有售▼ 



限时特惠价 ¥99元起

5月13日23:59特惠结束


它的使用方式真的很有趣,以拖把我的13.3英寸版本为例,我们来细细说。

计算器模式

从触摸板左上角往触摸板中心划,再拿起手指,就能打开电脑内置的计算器。

想要做一些简单的计算,直接在触摸板上就能完成,体验与实体小键盘几乎一毛一样。

数字模式

从触摸板右上角往中心划,就可以直接打开数字模式,直接在任何地方打数字。

它的反应超灵敏,像这样两手同时疯狂输入,都可以跟得上我单身多年的手速。

有了这个模式,做表格都不苦逼了。

右下角还自带删除键,打错了就直接把手放这里,删起来一点都没有拖泥带水,就像别人拒绝借给你钱一样反应迅速。

快捷启动

除了能打数字以外,它可以帮你快速启动应用程序、快速打开网站,以及设置快捷键。至于放哪些,由你自己来定。

比如我现在就是这个配置,虽然没有把启动栏填满,但这都是我日常高频使用的几个网站和程序。

小键盘的每个位置,都对应着快捷启动栏里的项目,比如数字7的位置就是“BOSS后台”这个网站。

手指从侧面中间部位滑进来,指到数字7再松手,就能直接打开“BOSS后台”。

这个操作,铁定比你先打开浏览器,再打开网站要快捷得多。

从左下角往中心划,就可以编辑这个程序坞。

在里面设好你需要打开的网站、程序、快捷键,以后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拉酷的大部分版本和我这款13.3英寸的差不多,但15英寸版本的尺寸更大,所以左边还多了一列。

不仅按键变多了,快捷启动栏也更多了。

除此之外,这个版本的右下角不是删除,而是个全屏功能。从右下角往中间一划,可以将当前窗口变成全屏。

不得不说,这个功能实在是太人性化了。

MacBook自带的全屏窗口按钮真的很小,还没有我吃饭时掉出来的米粒大,要很小心翼翼才不把全屏点成了关闭。

拉酷NUMS触摸板数字键盘,现一条生活馆有售▼ 



限时特惠价 ¥99元起

5月13日23:59特惠结束



发明NUMS的人叫龚华超,这个帅哥当年在读本科时,就对MacBook没有小键盘这件事很膈应。

有天,他突发灵感,能不能把MacBook的触摸板变成虚拟的九宫格数字键盘呢?

“不可能!”这个奇思妙想的第一盆冷水,由学校里的一个计算机教授泼了出来。

他不信,于是便开始了长达半年多的研究,期间借遍了图书馆里所有相关的书籍,还向不少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博士们咨询问题。

还别说,最后真的被他做成了,就是这款键盘的前身。

他并不满足于做出来了,而是想做得更好。

为了得到绝佳的触感,他跑了几十家工厂,挑选了上百种材料来做技术测试。

就连软件也做了上百次驱动优化,才让NUMS变得像现在这样好用。

这张膜用的材料叫:铝硅酸盐矿物玻璃。

你应该想不到,这是航天飞机玻璃窗同款。

这种玻璃的硬度很高,不易磨损,甚至用刀来划都没留下痕迹。平时不打数字的时候,当个触摸板保护膜也是很棒的。

它还兼具了顺滑的手感,也不易留指纹,汗手同事们纷纷竖起带汗的拇指说好。

贴上它之后,完全不会影响触摸板原来的手势操作功能,不会妨碍你做出报价千万的case。

你也不会想象到,NUMS的厚度只有0.26毫米。这大约是两张A4纸的厚度,或头发的1/20倍。

完全不影响你合上电脑,妙!


小键盘的图案设计也下了功夫。

龚华超前后一共绘制了54种布局设计,而且为了防止磨损,还把字印在了小键盘的背面。

这些字采用油墨印刷,厚度甚至只有0.001毫米,是头发丝的1/250倍。

拿到之后,就像给手机贴膜一样,你得先用里头自带的湿巾,把整天被你指指点点的触摸板擦干净。

然后,撕掉NUMS背面的防护膜,贴到触摸板上。

贴好了,就去官网luckey.cn下载匹配的软件,装到电脑里。

包装里还有一张卡,这是软件的激活码。

激活软件之后,就可以使用它的全部功能了。

如果改天你要换电脑,那就在软件上点击“反激活并退出”,在电脑上注销这个软件。在新电脑上安装好软件后,用原来的激活码就可以激活软件,重新使用。

贴好的小键盘也可以抠下来,再贴到新电脑上。如果粘贴的那一面脏了,可以用水冲干净,晾干了就可以继续贴。

比如这串数字,在九宫格上打出来,可以得到这句话

印在脑海里的东西,除了每天都拿出来使用以外,可能还有一些尘封了好久的记忆。

有一天,我看到一篇网友提问,瞬间让我回到被女生在抽屉里打字拒绝的年代。


感兴趣的,可以试试看打出来都是什么意思

这种古早味的“加密聊天法”,就是手机键盘还是九宫格的时代印记。大概只有经历过那个的人,才知道意味着什么吧。

如果时间能倒流,我还是想对那个女生说:


924947422


(如果你也有什么想说的,咱们评论区里见)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