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帅短评


亚马逊逆势大涨,疫情加速美国商业线上化进程


4月15日,亚马逊大涨5.28%,刷新其历史最高收盘纪录,已经突破二月份的高位,市值现已超过1.15万亿美元。



(数据来自wind:亚马逊市场表现)






新冠病毒爆发使得网购活动激增,亚马逊曾表示,将增加175000名仓库和送货工人,以追赶不断增长的需求。


为什么亚马逊能够在疫情之下逆势上涨?


在新冠疫情之下,美国线下商业受到巨大冲击,但是很多必需品消费的需求仍然在,原来超市和百货商场的很多交易转移到线上,亚马逊的线上交易上行很正常。


疫情会促进美国的移动支付吗?


美国有非常发达的信用卡支付系统,人均持卡量超过3张,是中国的6倍。信用卡完全可以满足线上商务的需求,所以对中国支付宝,微信支付这样的移动支付的需求并不高。但疫情可能促使信用卡企业更注意拓展和深耕线上模式。


在线化是未来的商业模式。


中国的电商能够快速发展,是因为中国原来的商业环境很落后,尤其在广大中小城镇地,淘宝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缺。美国原有商业系统非常发达,所以对电商依赖度比较低。但是这几年其实这个现状正在改变中,像这样梅西百货这样的百年老店都在清盘,截止3月底美国所有的梅西百货商店都实行停业,且未公布重新开业时间。而这次疫情会成为契机,加快美国商业体系的线上化进程。


这个进程中,亚马逊当然受益,除了本身电商业务外,亚马逊的云服务会成为基础设施。这也是其股价大涨的原因。


END

- 延展阅读 -





xiangshuai-finance

香帅的金融江湖


“执笔为剑,

 陪你穿越财富峡谷”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