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上闻汇率破7。大喜过望。这是一个早该破的数字魔障。
 
人民币早就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几次改革就是为汇率朝着更市场化的方向前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政策面在“7”这个关口一直犹豫不决,给市场造成了7之幻觉,将7当做信心屏障。这种做法,一来耗费外储子弹,二来更不利于人民币真正宽幅浮动。
 
奇怪的是,很多“市场人士”一边骂央行不够市场化,汇率不够市场化,一边天天盼着央行出手稳在7。难道“市场化汇率”是只能升不能贬的市场化?
 
2018年徐远曾撰文指出,人民币短期承压破7,中长期回升新高。由于政策面犹豫,破7时间比预计要晚。所有判断维持不变。
 
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局面下,破除7的数字魔障,对于减轻外贸压力略有帮助。
 
最后,必须赞央行在复杂局面下的政策定力。
 
央行一定会有心理底线,记住美国金融市场市场的一句话“Don't fight the Fed(不要和美联储作对)”,这句话的本地版叫做“不要和央行作对”。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