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述即将过去的2018,“凄风冷雨”可能会是很多人的感受:高企的房价,爆雷的P2P,惨绿的股市,跌宕起伏的汇率,摩擦不断的中美贸易,明减实增的税费……很多人觉得整年都是冬日,感觉中没有见过太阳。
 
不管是普通白领,还是金领,不管是企业主,还是政府官员,中国各个阶层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焦虑,对即将来临的2019,最大的感受似乎是“不确定”:不确定这是阶段的寒流,还是趋势下沉的开始?不确定政策的走向,不确定国际局势的变幻,不确定自己职业的未来,不确定房价是不是还要涨,不确定股市是不是还会跌,不确定汇率到底会怎么变动,更不确 定的是自己手里这点或多或少的资产,会不会像汪洋里的一条舢板,随时被时代的巨浪吞没。
 
不确定的2019年已经来了,它会好吗?
 
世界上的事情,从来不是羚羊挂角,无迹可寻。中国今天所面临的环境,并不是孤立的突发事件,而是过去十多年间发生的很多事情的延续和变形,是周期和趋势交替作用的结果。如果我们把广角镜头拉长一点,拉回十年前,你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内容。
 
2008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的总市值没有变,但上市公司的数目从1500增加到3000个,其中主要是20亿市值以下的中小型企业,再加上创业板和新三板的大批多轮融资的初创企业,中国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股权融资市场,尽管大型的企业为数不多。
 
2008年以来,中国房价飞涨,一,二,三线城市的累计涨幅(平均)为100%,40%,和20%;同期股票和债市场发生了大大小小7,8次股灾和债灾;而在中国的基金中,公募基金缩水到10%,货币基金却异军突起,占到基金市场50%以上的份额。
 
2008年以来,中国GDP从4.7万亿上涨到14万亿美元,10年时间翻了2番,从美国经济总量的20%变成了美国经济总量的60%。中国经济成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锚。
 
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出海收购总额9256亿美元,腾讯、阿里占据了全球十大市值公司的第十席和第八席,市值之和占十大公司总和的12.96% 
 
2008年以来,中国人的财富分布状况发生巨大改变:位于金字塔最顶端最富有的1%和位于金字塔中间偏下的中低收入水平的50%的人群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财富缩水,位于金字塔中间偏上的比较富有的10%和20%的人口财富却大幅上升。换句话说,过去十年,大约有2.8亿中国人的财富水平有了跃升,中国产生了一个庞大的“富裕阶层”。
 
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信息之间有着微妙而紧密的联系,构成了中国式投资的基本逻辑—— 对这个逻辑的理解,是建立在对中国宏观金融周期与趋势之上的。 所以,在一年的线上课程之后,我们专栏决定推出两场线下大课,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跟大家聊聊新一年的变化与机遇。
 
在一个不确定的大时代,怎么顺应趋势,把握周期?
在未来将来的2019,一切会变好吗?会有哪些改变?哪些机会?哪些陷阱?
 
理解过去,才能理解当下;
理解当下,才能看见未来。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9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