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辈子很少进医院,最近一年水逆,竟然连着两次躺在白茫茫的一片空茫中。突然失去身体的自由,只剩下一个大大的头颅在枕席间转动,思想反而信马由缰,从窗口孤零零的楼宇穿过去,穿过城市灰蓝的天空,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忽然明白多少人一生挣扎所为何来。无非是为了一点点自由罢了,身体的,时间的,财务的,心灵的……
 
几个月前和王怜花聊天,作为一个从历史风尘里穿越过的老青年,他淡淡地说,自由才是终极目的,其他的,全都是路径。信矣。
 
听耳机里谢春花的《我从崖边跌落》,年轻的声音轻轻唱着“我从崖边跌落,落入丛山万座,呼声不烈不弱,梦门为何紧锁。谁引我入明火,谁推我入筐箩……”, 禁不住微笑起来,年轻时候,即使是沧桑,也要这么吟啸而出,想起长白曾说过“青春好是好,未免风烈”。
 
可是,若不曾风烈,你怎么知道风的滋味?
 
平安夜,躺着数星星,在手机上敲字,算一算,云烟几何?
 
圣诞快乐
 
文:蕨菽广陵
诵:香帅无花
 
你降临世上
只为了离去那一刻
父亲给你遥远的祝福
他没有爱过你的母亲
他只爱世人
 
这是你悲悯的种子
你拥抱那些没被爱过的人
直到被他们钉在木头架上
铁钉穿透骨髓的痛啊
你用这痛怜悯着世界
 
那木头后来长成森林
你的血凝成绿色
而你的世界里只剩下冰雪
你终于找不到可以相爱的人
你只能爱他们全部
 
今天我们用狂欢
纪念你的降临
我们思念你
每年一次
 
我们砍下
那些绿色叶子的树
挂上五彩的星星
雪地里
我们跺着脚
搓着手,哈着热气
等你送来礼物
 
而我知道
你早已
给了我们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