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涯出了新书,嘱我写个书评,不限时但必须交稿。《金钱永不眠》这个小册子,已有经济学界的泰斗和翘楚们大力推荐,阵容之强仅见,唐涯约我,让我既与有荣焉又惶恐不安。
 
人们常说文如其人,因此这截小文,不是书评,更似阅人。唐涯何人?加拿大的博士,北京大学的教授。其财经评论金融江湖之事,必然不会荒唐也对得起本书定价,否则学界泰斗名流不会倾巢而出,共为力荐。这和满纸荒唐言,一心孔方兄的财经评论集大不同,见过市面上不少畅销的财经评论,作者确系名人,但很可能一天经济学科班教育都没有接受过。阅这样的财经集,如进澡堂戏馆去寻医问药。
 
唐涯作为教授的知名度,远不及其网络笔名之香帅无花,更为金融江湖好事者所熟知。香帅和无花,这两个人物,都是古龙笔下特别有趣的人,楚留香好管闲事的程度比陆小凤略微好一点,但生活交友处事都孤傲洁癖;无花更是水仙一样,属轻轻的我来了又走,不带走一片云彩的奇葩。取这样的笔名,也许折射出唐涯教授自洁、好奇、旁观之心。她愿意俯视不睡之金钱,但不为钱财所拖累;她愿意假不正经地旁观,但拒绝一本正经地投身其中。
有人说,所有的历史都是虚构的,除了“历史”二字;所有的小说都是真实的,除了“小说”二字。这很有古月照今人,水月虚实的时空感。唐涯教授的书也如此,虽然是财经评论集,但极简本真的文字,鲜活多元的时事,记录了她眼中的一段精彩。其中许多篇,例如“江湖夜雨十年灯”、“历史的酒,浇谁人量块垒?“世俗理性,百姓日用即道”等,显示了本书文字之讲究,以及解读时事时的时空穿越感。唐涯教授不是要去说事情是这样之果,而是试图说,为什么是这样之因。本书中也有多篇“极简**史”,以尽可能短小的文字,梳理冗长复杂的金融史,也是一桩吃力不讨好的事。看似假不正经的正经述说,显示出作者的游戏心态。她写金融江湖,但身在江湖之外。不少80后女子,大抵如此吧,看《金钱永不眠》,让我想起的不是香帅也不是无花,而是另一个重叠的影子,一半是黄蓉一半是郭襄的女子,以嬉戏之态沉重地活着。
 
本书是认真的,作者也是认真的,但并未见得书中记录的符合我的认知。一花一叶一世界。唐涯教授有她的世界,我有我的世界。我们彼此禁锢于不同的果壳之中。例如泛亚所的事情,也许是一桩一些好大喜功的人,以善意不小心就酿就了恶果。胡乱为之站台者既不明底细、又术业不专,挨打虽出乎意料但也早种下坏因。例如宝能之争,我在四年前曾说过,万科属于昨天,万达属于今天,而何处是中国楼市的明天?我很茫然。万科惹来股权争夺,按绝大多数业内人的看法,恰恰不是王石还坚持什么理想,而是动了私念。你在树底下挖坑藏钱久了,总是会有这个那个人看得见,并将之重新挖出来。例如关于二孩政策,可以反思的事情太多,于公,谁在控制编造中国的人口相关数据,以至于人口政策调整大为延误?于私,如今生养个孩子贵,带大到18岁更贵,放开二孩大家就能生得起?于众生,不同民族的生育歧视政策,该改一改了吧?当然我不是金融江湖中人,懒且蠢,忽然就想起也许是沈尹默的一句来,平生语少江湖栖,怕与时流竞短长。
 
我至今和唐涯素未曾谋面(包括没有视频聊天),为什么写这个书评?如开篇所说,这不是书评,是阅人,因为文如其人。如果有什么粘合了唐涯教授和我,那也许是我们对古金武侠的热爱,爱到无以复加。一些沉重的人,想要活得轻盈些。
有些事注定要随水而去,人和书都将无关紧要。如水仙也好,野百合也好,终将无迹可寻。不妨甘于寂寞吧,活着本身,就是活着的绝大部分意义,如果活着还曾偶尔不甘寂寞,那也许就是诗酒趁年少的完美人生。
 
钟伟
于 知止斋
2017年清明
【财新私房课】
 
 
置身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上市企业并购呈现出汹涌之势,企业之间的股权游戏热潮不减。中国资本市场的并购热背后有着怎样的冷思考?并购潮涌的同时隐藏着哪些股权结构陷阱?养老地产与资管市场之间存在怎样错综复杂的关系?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