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热点提要:2017年第 52 届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正在美国奥马哈召开,两位已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巴菲特和芒格用5个小时的时间回答了媒体的提问,曾鸣教授参加了这次会议,他在过程中渐渐感觉到,属于巴菲特和芒格的时代,正在过去。
 
美式资本主义时代正在渐渐远去。是時候开始属于你,属于下一个时代的传奇了。二十年后,世界将聆听你的故事。
文 | 曾鸣
 
不会再有下一个巴菲特了,这是一个时代的传奇。但这个時代,美式资本主义時代,正在渐行渐远。
 
第一次到奥马哈,现场参加第 52 届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两位九旬老人的成就,特别是他们的智慧和幽默,让人赞叹不已。
 
听说这次到现场的四万人中,近四千来自中国。会场内外,问的最多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公司的未来,包括巴菲特的接班人:另一个是中国会有巴菲特出现吗?
 
在现场边听两位长者睿智的回答,边想着这些问题,突然有个感悟。
 
世界不会再有巴菲特,他是这个时代的传奇。他将会像洛克菲勒和摩根一样,作为美式资本市场成功的符号记入商业史。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但是,随着互联网和机器智能的技术创新进一步深化,商业大变革正在加速,企业成功的原则,投资的理念,资本市场的运营方式都在发生根本,长远的变化。
 
腾讯刚过三千亿美金,进入世界前十,阿里也非常接近了。而这些年最成功的公司,如谷歌,亚马逊,脸书等,由于创始人的理念,公司文化,治理结构等原因都不太可能成为巴菲特公司的重要资产。这些新型的企业,共同的核心是,相对于资本,更强调员工创造性的重要性,并有各种创新的制度,例如不同权的A,B股,给了创始人更大的控制权。
 
随着智能時代对于工业時代的超越,人的创造性相对于资本会越来越稀缺,越来越重要。工业经济的基础设施,公司和资本市场,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一切刚刚开始。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成功,除了大家熟知的价值投资的理念,很重要的一点是巴菲特对资本市场运营的透彻了解。是他引以为豪的比资本市场还高效的“capital allocation”(资本分配)的核心能力可以帮助子公司提高资本回报率。
 
这让我想起二十年前对GE(通用电器)的研究。韦尔奇领导下的通用电气当時是多元化成功的典范。它的核心是把强大的工业管理能力推广到不同行业的能力。但这二十年,技术/商业创新的价值远远高于工业管理的能力带来的效率优化。
 
相较于通用电器,巴菲特的核心是超强的资本运作的能力。但这个能力的相对价值在未来会逐渐下降。价值投资的理念常青,但投资的游戏规则很可能会变,无法简单重复巴菲特的成功。资本运作的能力的价值下降了,创造力的培育的价值反而上升。
 
巴菲特被问到他希望被后人记住的是什么,他回答,"good teaching". 而对一个老师最好的回报,是传承,是超越。
 
是時候开始属于你,属于下一个时代的传奇了。二十年后,世界将聆听你的故事。
 
本文经“曾鸣书院”公众号授权发布。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