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雷火了,真真假假的民谣又成了文艺青年的另一个灵魂的丽江。我喜欢的几个歌手是不包括赵小雷的,尤其是红得发紫《理想》和《成都》,左右听着都耳熟,不知道在哪里似曾相识。 安利几个我喜欢的歌手吧,书卷气十足的冯佳界,音乐诗人程壁,校园感特别足的陈小熊,带着野性的陈粒……宋冬野大家都熟,我最喜欢的是冯唐作词的《万物生长》,尤其是前半段。
前几年宋冬野的《董小姐》的覆盖面之广,堪比当年老狼甩着长发唱起的《同桌的你》。民谣中的性别角色其实很有意思。时代变了,女生也在变:那个“多愁善感的”、“爱哭的”、等着做人新娘的羞怯女生再也不会“不知所措靠着我的肩说你(她)会永远[1]”,而是长成了一个冷静复杂的摩登女生,在安河桥下、鼓楼夜色中熄灭一根烟,眼神迷离。男生更是变了,那个特拽特淡定,用低头俯瞰姿态回忆小女友的爷们不见了,而是一个“感到绝望”、仰望着,犹豫着的复杂动物。下次专门写篇文章聊聊关于“民谣从乡村到城市”的这个历程。
 
前两天晚上听着有点慵懒的邵夷贝哼唱《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忍不住噗嗤笑了出来。第二天早上醒来,想起这首歌,匆匆敲下一首关于大龄的,非文艺的男青年的歌曲,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肖像,不管是无奈、还是心酸,或者喜不喜欢。
 
注:[1] 老狼《久违的事》
大龄非文艺男青年之歌
 
文:香帅无花
朗诵:程坦 张咪
 
张先森三十三岁了
他住在回龙观、天通苑和燕郊
离北京不太远
自行车转地铁再转公交
就着煎饼果子和油条
 
他谈过两三个女朋友
文艺女青年要相看两不厌
张先森不会弹吉他没泡过丽江的吧
三十一岁的王小姐来自国贸
红红的唇尖尖的指甲挎着chanel的包
(白)“房子在哪?多大?”
(白)“回龙观?天通苑?啊哈哈”
王小姐不要当昌平名媛
不要周末五彩城喝下午茶
 
张先森三十三岁了
还没成家他上过985能爬虫又会写代码
薪水30万听着不算太差
(白)老板说“我养你一个人花了42万”
可张先森每月到手只有1万3千8
他爸爸妈妈都在小镇上
前年攒了40万给他
买房、结婚、快生娃
 
张先森三十三岁了
他的头发有点少了
你们都说大都市女多男少
大龄女青年据说都剩下了
 
可怎么怎么怎么怎么的
不搞艺术也不乱搞姑娘
自已会做饭也会西红炒鸡蛋的
张先森还是单身的呐?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