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本文由香帅在广州站的线下签售分享内容整理而成
 
NO.1
 
首先是敬佩。这是人世间最难的一个职业。过年亲自带儿子八天,亲妈有变后妈的冲动。
 
(以下分析完全沒有考虑“幸福感”这个极度个体和隐私的变量,完全是从理性分析house wife做为一种社会职业的金融特性,不涉及个人偏好)
 
NO.2
 
高收益,低风险,高流动性是我们对金融资产的要求,以此类推职业市场 具有流动性,上升空间,风险可控的的职业市场才是好的市场。
 
NO.3
 
从风险角度来看,house wife这个职业的上升空间和不确定性被绑定于单个家庭,按金融术语,这叫idiosyncratic risk(异质性风险),和systematicrisk(系统性风险)不同,异质性风险无法通过资产组合来进行风散。
 
NO.4
 
从流动性角度看,这个市场没有流动性,虽然现在的社会给了女性离婚/再嫁选择权,具有了一点点流动性,但是毕竟是一个交易频率极低极低的低频市场,具有极高的流动性折价。
 
NO.5
 
从定价角度看,一个没有流动性的高异质性风险的市场定价一定是非标的。阿里P8,腾讯T4, 这些职位定价是相对标准化的,而家庭主妇这个职业市场上合同基本只能一事一议,定价弹性太大。
 
NO.6
 
所以,这是一个类私募的股权投资,还是风投。对大部分女生来说,还是天使轮风投。天使投资靠天赋更靠运气。孙正义这等天才投资人,当时投了近40个项目,就跑出了阿里这一个。
 
NO.7
 
每个人都有价值判断,幸福也是无价的。如果个体幸福感足够,以上金融分析可忽略。
 
NO.8
 
今天早上和友人说,请别介绍我是“优秀的女学者”。在工作和专业上,忽略我的性別。这是最大的尊重,最真的祝福。
 
NO.9
 
从不是女权主义者,因为寻求特权本身是示弱。就像郭强教授说的“女权,既不应该是特权,也不完全是平权,真义还是自由权”。我们和他们,是同样的物种,应该以树的形象一样成长。
 
NO.10
 
祝福所有女生,定义你自己,不被他人定义。选择自己的选择,爱,与被爱,都是一种能力。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
 
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像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