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朋友圈被诸时健老先生刷了屏。好多人问我,香帅怎么不写点什么?做为自媒体的公号,我自然知道应该蹭个热点,坐在桌前想了半天,只能对自己坦白:这个热点在我脑子影像很淡,确实谈不出什么有深度的视角。
 
我对诸老的印象是从“悲情”开始的,之前父亲倒是酷爱抽红塔山,但确实不知道烟厂厂长何方神圣。直到老先生以80多高龄再战水果江湖,这才了解大略,无限唏嘘,感觉又是一个健力宝李经纬,科龙顾雏军颇有类似的故事——大时代的浪潮中,再强悍的个体都是轻飘飘的水滴,弹指间灰飞烟灭。
 
后来就是网文中铺天盖地的诸橙了,前后买了四次,味道真心普通,和价格确实不成正比。每次都安慰自己,吃的都是情怀和人生,味淡如水即可,倒也释然,只是不再回购。
 
再后来就是花边热点了,比如田朴珺小姐携王石拜会老先生的合影及励志文,然后又反转说诸老不悦云云,制造了不少流量。心下隐隐感觉,在这个时代,老先生被制成了一个关于过去时代悲情和时代抵抗的图腾、符号。这悲情和抵抗是否和他相关,倒不那么重要了。
 
再看媒体网文,发现确实老先生早已沉默,你很少见到他的文字语言,大都是他人的消费。偶尔有两张近照,你看见的是“洞烛”和“了然于胸”,那个眼神,总让我想起《钗头凤》。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 
 
一个时代早已远去。
是否留恋讴歌怀念都一样。
 
在山间的诸老应该早洞烛了这一切。沉默,却不揭穿人间种种。和毎天的太阳一样,自然升起落下。
 
活着,并活下去,也许才是生命最本原的面目。
 
还是蹭了热点,觉得抱歉。但愿没扰到他的清梦。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