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2022年初以来,沪深300指数收益为-12%,医药、消费行业指数分别为-19%、-14%,市场一边落泪笑骂道“一夜回到解放前,跌妈不认”,一边继续下跌。直到2月8日下午,市场突然出现一股神秘的吃撑力量,将断断续续跌了1个多月的沪深300指数拉了一个V字反转。晚上一张截图开始在社交媒体流传,外媒报道说国家队入场救市,很快的第二天又出了“澄清”的新闻。

02

无论如何,传闻与辟谣之后,市场崩塌的趋势暂时止住,跌跌撞撞的进入了一个趋稳期。

03

实际上,救市和辟谣从来是市场博弈的一体两面。过去二、三十年的全球市场波动中,国家队入场救市不是新闻,中国国家队经常出没在不大争气的A股市场上,香港、台湾、日本国家队更是高手——

1998年香港金管局曾动用1181亿港币的外汇资金直接购入33只股票;

2000年成立的台湾国安基金可动用资金5000亿元,曾经在过去20年来进行过6次大规模入场救市;

2010年日本央行开始持续购买本国股市ETF基金作为当时全面货币宽松的政策之一,随后10年间频繁在股市下跌时购入,据日生基础研究所测算,日本央行已成为日本股市的最大持股者,持仓总规模超过4300亿美元;

2015年股灾中,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入场救市。据我们测算,2015年股灾中我国国家队增持了1275家公司,持股市值2.34万亿元。

从效果来看,无论是香港政府的出手、国安基金的多次出手,还是我国2015年股灾中国家队的出手,均在短期内提振了资本市场信心,对市场流动性带来大幅改善,尤其是被购入的成分股,短期内甚至出现持续上涨行情。整体来看各国国家队在低点吸入、后续退出的策略,除日本外,自身投资报酬均不错。但资本市场的真正恢复仍与基本面挂钩。比如说香港政府停止购买计划后恒指继续下跌,直到市场进一步稳定后,更多投资者才重回市场。

04

国家队救市行为本身是一场艰难的博弈。预期救市,会事前降低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感受,参与风险更大的投资活动。尤其是声势浩大的公开救助,会造成政府信誉的损伤,也会制造更高昂的救市成本,比如我国曾经被投资者套利(A股韭菜周年祭之二|羊车望幸—证金王救市的故事)。预期政府不能很坚决地执行承诺的救市政策,反而会在国家队拉升时,放大投资者个人先跑路的可能性。

05

所以虚虚实实是救市中的较优策略——在持续下跌中国家队托市、改善流动性的稳定预期,但由专业机构操盘出手时间,标的,具体操作不透明,避免过度套利行为。

06

最后提一下10号公布的社融数据和市场反应:2022年1月的社融数据“出人意料”的强,社融增加6万亿,其中人民币贷款近4万亿,是单月历史高点。按理说,这样的社融数据意味着需求走強经济复苏,市场理当欢呼雀跃,但实际情况是市场相当冷静。何解?

07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社融的巨大增量对真实民间经济的反应甚微——金融机构大多指标任务的放款不能低于一定数量,出于风控考虑,放给自家大个头央企之类是正解,所以这个增长更象资金的左右手互换,而不是real demand的复苏。

08

民间经济的实际需求要再具体看各个区域的贷款及贴现利率。但无论如何,这个数据即使很难说是“重大利好”,肯定不算坏。尤其证明了要动基建的意愿

作者介绍

香帅无花

本号主人。

陈靖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香帅的大弟子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