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未来十年,中国家庭会逐渐从“创造财富”转向“创造财富+财富保值增值”两手都需要硬的阶段。金融资产是很多中产家庭的必修课。


从2020年12月16号报告上线到今天,我们的报告已经有了10万多同学的加入,其中有很多《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的老同学,也有不少是新同学。


1月中旬课程订阅人数超过8万的时候,我就跟主编立了一个FLAG说,破10万就加餐,一是要将一些课程思考题的答案公布,并根据最近的市场情况做一些分析,提炼出大家最关心的“当下我的投资该怎么做”的原则。另外,其实还有两篇数字化的内容想再给你讲讲,一篇是关于“蛋壳公寓、数字平台和金融陷阱”的思考,另一篇则是很多年轻人特别关心的“数字时代需要的个人技能”。这些内容我都会在后面陆续加更给你。


今天是加餐的第一篇。我想跟你讲的是资产篇和基金篇所有思考题的主线:金融市场高波动的情况下,我们的投资该怎么做。另外,课程前18讲的课后思考题的具体答案,我也都放在文稿末尾。


在课程的第一讲我们做过判断,金融资产将进入“高估值、高分化、高波动”的三高年代——高估值就是价格贵,茅台、腾讯、特斯拉这样的高价股会是常态;高分化意味着资产价格头部效应显著,少数资产猛涨,大部分则表现平庸;高波动则是资产价格上蹿下跳越来越频繁,“震荡”也常态化。



No.1

2021年的金融市场上

“高波动”是主旋律,投资赚钱难度加大



其实2020年和2021年都是这“三高”的典型注脚,但两年的三高顺序是不一样的:

2020:高估值 > 高分化 > 高波动

2021:高波动 > 高分化 > 高估值


这个顺序对投资决策是很重要的。


2020年是高估值在前,高波动在最后,也就是说“上升趋势”为主导,只要上车,就多少能分享到趋势的果实。而2021年的情况更复杂——就像我们报告第27讲中所讲的,因为国内保经济增长的难度加大,国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升高,所以2021年的宏观政策,尤其资金面的政策会有较为大幅的相机调整,金融市场的情绪也会跌宕起伏,所以市场上分化上行的情况大概率仍然存在,但是波动成了主旋律,而且上下震荡的幅度也会更大。这意味着什么呢?你可以将这个事情想象成“上山”——2021年是一段崎岖的山路,爬山到顶,也就是赚到钱落袋为安的难度大了。


有人用“牛头熊”很形象的描述最近的资本市场情况——大量资金集聚在头部股票和基金上,引起价格一波又一波的上涨,但是更多的资产价格却在底部“熊”着——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高分化”。目前市场情绪高涨,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投资者也大多明白:


分化时代应该投头部企业,基金的专业化投资也加强了这个趋势。所以,这就导致了目前A股市场两个现象:

一是资金更加集中,稍微优质点的头部标的市盈率动辄七八十,真的偏贵;

二是对基金的追捧进入高潮——最近一个月市场频繁出现“日光基”,也就是基金在一天之内就筹够了钱。2021年开年第一个月已经出现了20多只这样的主动权益基金。像我们之前提到过的明星基金经理更出现“后援团、粉丝会”,生生的将高度专业化的金融业“饭圈化”。


这些现象其实都在提醒我们,市场风险在累积中。就像我在课程中提示过的,“2021年金融资产价格处于极其脆弱的均衡中,涨和跌,都不需要太多理由”。这种情形下贸然上车,其实是很容易亏钱的。


很多投资者都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金融投资亏钱比赚钱容易——这不是鸡汤而是简单算术:1万的本金,回报率100%可以涨到2万,从2万只要跌50%,就跌回原型(不考虑资金成本);同样1万块本金,跌50%跌5000元,从5000元回到1万要上涨100%。这也是为什么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可以少赚,但不要亏钱。亏钱就像掉坑,爬出来费的力气太大。



No.2

怎么办



那这意味着什么呢?干脆还是把钱放银行?或者就买3个点的理财产品,就算了?这种态度也不是最优选择。


课程第1讲我跟你讲过,未来是一个低利率甚至零利率时代,而且2020年全球大部分主要经济体都狂发货币——通俗的说就是钱越来越不值钱,而金融资产的估值中枢却会上升,这意味着一个人如果仅仅靠劳动性收入,完全没有资本性收入,除非运气特别好,进入那种电梯式上行的赛道或者企业,否则是很难实现个体财富水平跃迁的,稍不小心还可能跌下台阶。


更何况,就像之前(第13讲)说到的,无论是国内财富存量水平的客观需求,还是外部国家环境对中国创新产业造成的压力,都在驱使中国进入一个股权投资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大时代——未来十年,中国家庭会逐渐从“创造财富”转向“创造财富+财富保值增值”两手都需要硬的阶段。金融资产是很多中产家庭的必修课。


那目前这种情况究竟该怎么办呢?我觉得2021年的家庭资产还是要“求稳”,求稳并不是不上车或者轻易下车,而是要谨慎决策,要分家庭收入、年龄结构和财富净值情况做不同的决定。


站在2021年这么一个高不确定的年份,我觉得下面几条可以参考。


1. 以10年期观察,大城市的房产仍然是优质安全资产。但以1-2年左右期限考虑,黄金和中国国债可以进入资产配置组合;如果从5-10年的中长期来考虑,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股权投资是选择项——行业上我认为“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这8个字是真正能穿越周期,跨越国家种族的好行业。


2. 保持足够安全边际。安全边际主要是指杠杆率要控制——在上行趋势中,杠杆率放大收益,但是波动大的时候,杠杆会加大投资的脆弱性,导致巨大的坑——就像我之前说的,一个大坑需要很久才能爬出来。目前市场环境对杠杆不友好。另外安全边际也是指一个家庭要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如果挤压消费(包括文娱教育在内的消费)进行投资,会导致投资心态变化,风险偏好被扭曲,从而影响投资决策的正确性。


3. 资金量大的家庭要多考虑多种资产的配置,资金量小的家庭为了避免错过上车,但是又害怕踩到市场下跌的雷,可以用定投的方式参与市场。


好,这就是今天加餐要跟你讲的“市场波动大的时候,我该怎么办”的问题。



今年《香帅的财富报告2020-2021》中,1到18讲的思考题的答案已经放在了文稿里,你可以去看看跟你预想的答案是不是一样。基于今天的加餐,我建议你着重看一下7、13、14、15、18讲的思考题及答案,应该会我们普通投资者做投资有帮助。看过这些答案之后,如果你有了新的思考也欢迎在留言区继续跟同学们分享。另外,关于职业行业篇的思考题答案,我会在后面数字化相关的加餐里面给出。



1. 中国市场上,有没有另一种资产,和茅台很像,也是可储存,抗通胀的安全资产?

答:

大城市的房产也是可存储、抗通胀的安全资产。要注意的是,一定是大城市的房产,很多人口流失、经济不景气的小城市,房产可能不但不增值,还可能贬值。具体城市可参考今年和去年的财富报告。


2. 2020年后,深圳新房和二手房比上海、北京都高出一大截,你觉得这是泡沫还是理性,为什么?

答:

其一,要从城市面积看。在一线城市中,深圳的辖区面积最小,只有不到2000平方公里,而北京、上海的面积分别为1.6万和6300平方公里。目前深圳房价更适合和北京上海核心城区相比

其二,要从教育医疗资源上看,深圳教育医疗资源紧缺,所以溢价更高。

其三,房价也是脉冲式的,最近上海房价猛涨。北京则是限购特别严格抑制了房价。


3. 假如中国房地产没有限购会发生什么?假设一个场景:假如北京不限购,山西煤老板会在哪里买房?

答:

如果北京没有限购政策,毫无疑问绝大多数山西“煤老板”会在北京买房。大部分资金会“往高处走”,流向几个大都市。相比来自全国富人的需求,这几个城市的供给实在太少,房价的上限都不知道在哪里。进一步推演,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全国的资金都涌入一线城市的房产,其他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会更难以支撑,中国的房产市场会呈现出绝对的头部效应——北上广深挤满了坐拥数栋、数套房的富人,享受一线城市的溢价。而绝大多数中等财富群体将更加难以上车。


4. 如果黄金价格波动大,我们有什么投资策略能避免这种波动吗?

答:

在市场的波动中,很难判断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机,但是要避免买在最高点。基本的策略是分批买入,在时间的维度上分摊买入的成本,并长期持有以获取长期的升值。在看准趋势的情况下,定投可以熨平部分波动。


5. 如果国债在2021年还会有较大涨幅,市场上是否有套利策略可以放大这个收益?

答:

一种是加杠杆,比如国债期货。但是这种方法对波动是极度敏感的,上涨时候可能获益很多,但是微小下跌也可能导致血本无归。期货期权总体上来说,是时间的敌人——需要对趋势有极为准确的判断,还要很高专业能力,对杠杆的控制也要很强,所以门槛高,风险高,当然做的好利润也高。


6. 为什么A股市场的“波段性”这么强?这对我们投资有什么启示?

答:两个原因。

①强政策市场。政策变动比较频繁,市场对政策的反应比较强烈

②投资者结构。截止2020年11月底,散户1.7亿多。整体上而言,散户交易更频繁,信息含量更低,容易跟风追涨杀跌,大量散户参与的市场让机构交易行为也散户化,导致市场价格呈现脉冲式的趋势。

这意味着我们做短期交易的同学需要更关注宏观政策走向,同时对“动量交易”的原则要进行更加透彻的理解。


7. 现在房地产估值仍然在底部的还有一个行业, 你能根据家电行业的情况对房地产行业2021年的走向进行一些预判吗?

答:

房地产板块当前的市盈率在9倍左右,处于十多年来估值的底部。这个行业在房住不炒,中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手段的政策大背景下,又叠加了“三道红线”融资监管新规,有息负债增速受到管控。以上诸多因素使得房地产板块整体的营收增速大打问号。但是家电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其实一直是强相关的行业,如果从家电行业的情况分析,房地产行业应该是有投资机会的,但考虑到目前监管态势,可能行业分化会进一步加剧。一些自身实力不够,资金实力不足,被三道红线严重卡死的房地产企业会继续走下坡路。而龙头的资金实力、应变能力、多元化合作能力,会使得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进一步集中,龙头股的投资价值凸显。


8. 既然银行业估值低是理所当然的,是不是意味着银行股就不要买了?

答: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低,并不意味着银行股不能买。不管是从全球来看,还是我们A股市场的银行股来看,个股之间的分化都是很严重的。有三菱日联、法国巴黎银行的市净率不足0.5倍的,但也有摩根大通、加拿大皇家银行这样市净率在1.4、1.8倍的银行股。依赖借贷业务的传统银行在成长性、未来盈利空间等方面,都有很多令市场投资者担忧的因素,甚至有可能从此继续走下坡路。但是就像课程里说的,中国一些商业银行在走不一样的道路,中间业务占比较高,资产质量也更好,坏账率更低,拨备也更充足的一部分银行正在穿越低谷。国际上也有些大银行在转型成大型科技金融企业。


9. 四大国有银行是好的投资标的吗?为什么?说出你的理由。

答:

从分红收益来看,四大国有银行当前每年的分红收益在5%左右。在当前的市场投资环境下,每年拿一个5%左右的收益,其实是很不错的一个投资了。但是除了分红收益的话,需要警惕长期持有四大国有银行的资本利得损益。也就是未来估值进一步下行,股票价格进一步下跌,给自己造成的资本利得损失。这一部分的损失可能会吞噬掉期间获得的分红收益。


10. 现在国内有很多投纳指的基金(纳斯达克100ETF/指数基金),为什么没有投道指的基金呢?

答:

首先,道指和纳斯达克、标普指数的编制方法不同。追踪纳斯达克指数的基金在买入成分股后,随着成分股股价变化,不太需要去频繁调整持仓。但是道指不同,道指用的是价格加权的编制方法,这种价格加权指数在买入成分股后,各只股票股价此消彼长,就需要对持有各只成分股仓位频繁进行调整。而追踪指数的基金,通常追求的是减少跟踪误差、降低交易频率、降低交易成本。如果追踪道指,就需要频繁进行调仓,产生很高的交易费用。其次,课程里说的,过去十年道指表现大不如纳指,这也是一个原因。对金融机构来说,利益驱动力不够。


11. 2018年至今,中国的3家造车新势力公司(蔚来、小鹏、理想)陆续在美股上市,2020年以来涨幅巨大。这些公司有可能成长为下一轮“新经济”的代表吗?说说你的看法。

答:

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是非常重要的产业赛道,但这条赛道上的企业最终能否成为赢家,真正给投资者带来回报,是需要谨慎思考的。至少要考虑两方面的风险,一方面,在激烈的竞争中,特斯拉以及中国的造车新势力,能否用产品赢得市场。从数据来看,2020年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已经面临传统车企(大众、奔驰等)的全面追赶,领先优势有限。另一方面,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等资本市场热捧的股票,估值已经非常高,比如特斯拉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400倍,而三家造车新势力至今尚未盈利。一旦业绩增长不及预期,股价会有大幅的回调压力。当然这是我个人看法,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需要谨慎。


12. 课程里说到的 “那些信息透明度差,基本面的未来不确定性大,更依靠‘想象力’的资产,会是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你能找到几个典型例子吗?

答:

咱们的得到用户留言中,其实已经提到了很多依靠“想象力”,价格曾经大起大落的资产。比如荷兰郁金香泡沫、比特币、炒鞋、邮票、玉石、红木、兰花,甚至是现在很多人炒的盲盒都有过价格盛极一时,很快由盛转衰,价格大起大落的经历。


13. 在来基金主导投资的时代,你认为那些自己炒股获得很高回报的“牛散” 还会长期存在吗?

答:

这件事要分两面看。一方面,2020年之后,资产价格的分化会变得更加严重,个人散户投资者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门槛和概率被进一步降低。而越是在分化动荡的市场里,具有专业化、分散化投资能力的基金要比散户更可能获得长期的超额回报。那种依靠消息,跟风产生“牛散”的土壤在消失中。很多“牛散”凭运气赚的钱将来很可能能力亏掉。

但另一方面,现在金融市场信息透明度相对高,一些具优秀散户其实在专业分析和操作能力上完全不逊于机构,尤其他们资金量小,面对的可选优质资产标的其实更多,船小好调头,也更具备操作上的灵活性,所以很可能会有新牛散出现。

所以总结来说,未来真正“牛”的是专业投资能力,不管是机构还是散户。

14. 什么基金投资能够系统性地减少极端下跌的风险呢?

答: 指数基金、FOF基金、MOM基金、以及权益类基金+债权类基金等配置都可以实现分散化风险的作用。

15. 2020年以来,一些财经自媒体提出了各种新版本的明星基金,比如热议的“双十基金”(基金经理任职超过十年,基金年化回报率超过10%),你认为“双十基金”值得投吗?

答:

首先,双十基金的标准划分并不是非常清晰。条件一(任职超过十年)一目了然,但是条件二(基金年化回报率超过10%)的可操纵空间很大,如计算年化回报的起始时间是选在股市高点还是低点,计算方法是简单平均还是几何平均,是看基金经理管理的业绩最好的基金还是全部基金等,这些不同标准下得到的双十基金经理名单很可能差异很大。

此外,双十基金和冠军基金、得奖基金、爆款基金很像,只是评价基金的一个维度或标签,并不能作为长期获得超额回报率的保证。

总体而言,双十基金经理穿越过牛熊周期,一定程度上,是个在资管行业深耕多年的老兵。但具体在投资的时候,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基金费率、回撤大小等都要和自己的投资特征相匹配,切不能将“双十基金”作为在握的胜券。

16. 一般研究认为散户炒股频繁换手,亏钱的概率更大。代表专业投资的基金经理如果频繁换手,是否意味着更好地捕捉投资机会呢?

答: 

基金换手率可以衡量一只基金操作交易的频繁程度。一定程度的换手率是保证实现收益的必需品,但是如果过度的频繁换手则可能说明基金经理的操作偏向于短线、波动操作、交易次数较为频繁等。我们发现,年均换手率超过1000%的基金,其实相对表现更差。这可能是由于高频率换手所带来的较高的交易成本、高换手产生的交易费用可能是从基金到券商的利益转移、基金管理者没有看清大势,频繁地进行策略调整、以及为了让披露的持仓更加好看所进行的临时调仓等等。


17. 刚才讲到我们团队的女博士看好茅台,因为现金流约束而定投白酒指数基金。你觉得她是否能直接定投茅台这种个股?为什么?

答:

最重要是,个股几乎无法进行标准化的定投。

另外,即使可以定投,也存在几个约束条件。首先是现金流约束。茅台现在股价高,一手就是20万,很多人很难进行这样大资金量的定投;其次,定投是时间维度上的分散风险。在资产价格趋势不清晰,波动较大的时候,定投策略更有效。对于茅台而言,长期股价都是向上的趋势,定投相当于每次都已一个更高的成本买入,这种情况下就不如一把梭哈来的收益率高;此外风险较大;个股的收益波动要远远高于基金,将大笔资金投资到单一个股上,一旦发生股价的极端波动,很可能调整不好心态,临时上下车。如此导致的频繁操作与基金定投提倡的长期稳健投资方法相悖。


18. 还有哪些因素可以纳入基金的负面清单?

答:可以考虑的因素如:

①基金的换手率:超高换手率的基金(如年均超过1000%)的基金尽量避免

②对于流动性资金不够充裕的散户而言,有长时间封闭期的基金,最好不要在募集期参与。

③基金管理费率过高的不买。

④晨星基金评级缺失或者评级低于三星的不买。

⑤与自己投资风格相悖的基金不买,如你的投资目标是追求长期稳健的财富增长,则应该避开回撤较大、收益波动过大、换手率较高的基金。



《香帅中国财富报告》

(2020-2021)

扫描上方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