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程实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魂,无处话凄凉”。眨眼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十年,萦绕在全球市场中的萧瑟与悲怆却并未明显消散。十年很长,十年也很短,这个世界改变了很多,但危机依旧如若初见,贪婪、欺骗和掠夺没有被消灭,反而披上另一层外衣,在不同的角落里万物生长,肆无忌惮。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市场就是江湖。江湖不相信眼泪,金钱永不眠,图穷匕首见,这才是时间无法冲淡危机杀气的根本原因,这也是金融江湖如此需要侠客的真正原因。江湖里,有很多侠客,最传奇的那种侠客,一舞剑器动四方,白衣把酒少年郎,凭借天纵之才和浩然之气,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毫不经意就做出了兼济天下的大事。
 
少年侠客的传奇很多,这些年来,最惹人注意的,莫过于香帅了。在微信上、网络里,流传着很多香帅的文章,有的慷慨激昂,有的风流倜傥,风花雪月之间,樯橹灰飞烟灭,无数金钱的游戏就那么赤裸裸地暴露在人前,令人唏嘘、催人警醒。
 
在我看来,乱世多危言,在这个充斥着意见领袖的江湖里,香帅的金融文章,既别有风韵,又弥足珍贵。为什么珍贵?因为它直击危机真正的根源。危机危机,是大多数人的危和少数人的机,危机十年,全球两极分化和阶级固化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更趋普遍、更趋严重。究其根本,少数人对多数人的掠夺,凭借的是金融不对称所带来的市场权力。金融既复杂又简单,知识和金钱就像剑气,可以赋予专业人士以强大力量,简简单单就能破除非专业普通人的防御,带来难以愈合的财富创伤。
危机十年,创伤还在,因为这种深层不对称的强大力量还没有被真正削弱。也许,财力的平衡难以轻松实现,但至少,知识的平衡是一个可追求、且不应被淡化的方向。然而,可惜的是,象牙塔里的侠客们,在过去十年里,或多或少,表现出麻木的一面,很少有人想到去化解金融知识的不对称,去教会普罗大众如何在各种混乱中更好地保护自己。
 
而这,恰是香帅可爱又可敬的一面,她在做好学术、提升自己武功的同时,依旧不忘投入精力去做一些普及金融常识的工作,让关注她、阅读她的普通人都能轻松掌握更多读懂世界、远离陷阱的姿势。我始终认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香帅的努力,具有“学术的正义”。动荡的市场中,很多江湖骗子打着经济学的旗号,危言耸听,妖言惑众,而香帅所有的文章,都具有严谨的学术背景,招招守正,并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达出来,更显亲切。
 
这些简单却实用的招数,香帅都写进了她的新书——《金钱永不眠》。这本书,是香帅送给每一位非专业朋友的一份礼物。而基于职业投行经济学家的本能,我深深地觉得,这本书就像一把利剑,插进了危机的软肋,越多人读到它,这个金融江湖就越是透明、越是公平、越是充满正气。而这,恰是我推荐这本书的原因,它有趣,却并不偏激;它守正,却并不死板;它饱含正义,却随性随心,有如呼吸。
 
最后,正如你看到的,香帅是“她”,不是“他”,香帅本尊是北大金融教授,一个经常把头发染成绿色,主持着电视节目,却又能时不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奇女子。我从没和她见过面,却并不觉得她陌生,因为金融江湖中,已有很多关于她的传奇,我相信,阅读她,你也能感受到市场背后的人性与良知。
 
 
置身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上市企业并购呈现出汹涌之势,企业之间的股权游戏热潮不减。中国资本市场的并购热背后有着怎样的冷思考?并购潮涌的同时隐藏着哪些股权结构陷阱?养老地产与资管市场之间存在怎样错综复杂的关系?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52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