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是团队小伙伴起的头,每天看裁员失业的新闻和各种低迷的数据被压抑得透不过气,忍不住带着情绪,列了一大堆数据后,写下一个“全是坏消息”的标题,发给我看。

我知道经济不景气,但把事实一字排开列出来还是有点触目惊心,几大关键词:

失业降薪

阿里裁员进行时:一年减少近两万人,不少员工情绪“惶恐”;

中国4月份青年失业率20.4%创新高;

美团外卖员本科率30%!十年寒窗苦读换来的学历到底价值几何?

网约车司机“满”了,中年人再就业的堡垒正在失守。

企业利润下滑

国家统计局: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0.6%;

“果链”第一大厂富士康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暴跌56%,创下三年来的最大季度降幅;

歌尔股份2022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下降57.54%;

2022年四季度净利下滑72%,联想集团一度跌近10%;

2022年华为的销售收入折合64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仅有0.9%,净利润折合3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68.7%。

消费下行

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213.3万辆和215.9万辆,前4个月汽车总销量进入近十年历史低位;

在社零消费中占比较高的汽车类消费在今年3月份下滑2.3%,和房地产相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下滑2.4%;

2022年中国黄金消费量同比下降了10.63%,至1001.74吨,金条和金币消费同比下降17.23%至258.94吨;

202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同比下滑10%,终结连续5年飞速增长的趋势。境内奢侈品消费下降幅度更大,出现15%的负增长,在中国人境内境外奢侈品消费总额中的占比下滑到57%。

房地产冰冻

深圳二手房挂牌量突破5.2万套,创近1年来新高;

2023年3月,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84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05%,跌幅较上月扩大0.04个百分点;

2023年以来全国已有超40城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

央行:四月份的住户中长期贷款-1156亿元,大跳水7500多亿元,近一年来的第一次数据为负数;

1-4月,TOP100房企拿地总额为3150.1亿元,同比下降13.1%,降幅较上月继续收窄1.88个百分点;

1-4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5514亿元,同比下降6.2%,降幅较1-3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绝不是危言耸听。

而且就像《一鲸落未必万物生》一文里写的,做为中国信贷的发动机,房产的“哑火”导致了万马齐喑的局面。

比如:

地方债问题出险

昆明城投债风波背后:土地市场遇冷冲击?

贵州“摊牌”,释放重要信号:猛飙的地方债,越来越掩盖不住了;

登报发“催债”公告!武汉财政催200多家单位还过亿元借款。

相关金融机构、产品出险

22年来首家!新华信托正式宣告破产;

融创中信信托再暴雷,60亿底层资产价值成谜;

环京百强房企“鸿坤地产”旗下鸿坤理财产品暴雷。

这些问题都相互关联,一环扣一环,真的像是多米诺骨牌。更重要的是,预期的有效宏观政策(所谓宏观不是地方打补丁式的“指导文”)几乎全部落空,所以市场预期陷入了持续的“螺旋式下滑”。

又导致:

人民币贬值,汇率破七

资本市场低迷

A股从5月初(5月9日)开始回调,从高点3419点持续震荡,一度跌破3200点,现在在这附近震荡;

部分个股下跌惨烈,百亿以上市值公司中,北方国际、云从科技、长江传媒跌幅均接近30%,各有各的原因。所有A股中,一众房地产股票,阳光城、宋都、泰禾等等再跌50%左右,深陷退市危机;

在科技创新一片欢腾支撑的美股强力反弹中,中概股已经又跌到鼻青脸肿,较3月回调19.2%。还有恒生指数,近几个交易日连续下跌,从20000点左右,跌至现在18550点左右。

增速跌、房子跌、股市跌、收入跌、币值跌……一连串战役十八跌,要人有精气神也不可能。

只有什么不跌呢?

利率。

还有央行和统计局的乐观主义精神:“经济稳中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4月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多数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提升,服务业和消费恢复较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实现了较好的调控效果,有力支持经济发展恢复向好。”

报告认为,今年物价涨幅阶段性回落,与供需恢复时间差和基数效应有关。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

下午出差,叫专车来了辆奥迪A6的豪华车,我迟到了10分钟,跟司机师傅说不好意思。司机大哥摆摆手,“没事没事,能拉到机场的活算运气好。”

我沉默了一路。

车窗外有蝉鸣,快六月了,北京27度,有了初夏的味道。不知道,什么时候经济的体感才会追上自然的节奏?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