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2022年的胡润百富榜上,相信大部分人都注意到了首富钟腅腅。他自2020年,以第三名登上胡润中国前十富豪榜,到2021年登顶榜单,再到2022年“连任”榜首,确实传奇。

但是,今天我们不聊钟腅腅。

我想和大家聊聊何享健家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何享健第一次进入胡润中国前十富豪榜,是在2011年,第9名。第二次出现则是2016年,以第10名进入胡润中国前十富豪榜。虽然排名不高,但是从2016年开始,中国富豪前十榜单上一直有何享健家族的身影(2017年第8,2018年第6,2019年第4,2020年第6,2021年第9,2022年第7)。

你可能会问,马云自从2014年进入前十,也一直在榜单上。马化腾更是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保持前十。丁磊在前十榜单也出现了8次。你怎么不聊聊他们呢?

那是因为,你或许不知道,何享健家族背后的公司,叫美的。这是一家大家所熟知的,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

马云、马化腾、丁磊依旧在榜,或许还可以解释为,现在互联网依旧在风口。

但是,美的所在的家电行业早已不在风口了。

家电行业频繁出现在中国富豪前十榜单的时期,大概是2004年到2013年。彼时,国美的黄光裕,苏宁的张近东,还有美的的何享健,作为家电行业三大富豪,频繁出现在榜单上。但和黄光裕、张近东比起来,当时的何享健不是最风光的,因为这个时期,黄光裕在榜单上出现了5次(其中2004年,2005年,2008年均在榜首),张近东也出现了5次,而何享健只有2011年以第9名出现。

2013年之后,当身旁的黄光裕和张近东都逐渐从前十榜单中消失,何享健家族却在2016年重新出现在前十,而且保持7年,足以可见这个家族在财富传续方面的稳健。

这说明,何享健家族能维持住如今的财富,并不是基于行业的贝塔(行业的趋势)。

说句其实不应由我等“平民”说的话,首富难,守富更难。

就像恒大许老板,曾经在2017年登顶榜首,最近一次出现在前十则是2020年,在那之后,前十榜单都没见到他。那一年,刚好是房地产“三道红线”出台。行业不行了,许老板的财富也极大地缩水。

或许,在家族财富的传续方面,“首富”们真得和何享健家族学学如何“守富”。

01

美的,信任的力量

美的,只是何享健家族财富体现的一部分。除了美的,何享健家族拥有一个有庞大的产业图谱,覆盖电器、房地产、新能源、投资等多个板块。

如果说美的集团是何享健的“左膀”,那么从事金融投资行业的盈峰集团就是他的“右臂”“左膀”美的目前由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操盘,“右臂”盈峰集团则由何享健之子何剑锋掌舵。

我们首先来看看何享健家族的“左膀”,美的集团。

说起美的,很多人都笑称,只知方洪波,不知何享健。

2012年,70岁的何享健辞去美的集团董事长一职,由方洪波接替。据说,除了家人以外,何享健最信任的人,莫过于方洪波了。

方洪波的优秀不用多说,但是,我更佩服的是何享健及其家族对方洪波的信任。

家族企业家在即将离任时,将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选亲还是选贤?

大部分中国家族企业家,内心其实都是希望二代接班。二代接班的企业有:新希望、方太、海澜之家、娃哈哈等。包括我们之前聊过的,特步和七匹狼,都是让子女接管家族企业。这样的例子很多。

虽然大家都知道外面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多,家里的娃不一定靠谱,但是家族企业很重要的一个目标,除了经济最大化,还有家族传承。如果企业都让外人接管了,万一被职业经理人坑了,怎么办?这其实是家族企业对于职业经理人最大的担忧。

所以,国内由职业经理人接管的家族企业,一直不多。我能想到的就是龙湖(陈序平接替吴亚军)还有康师傅(陈应让接替韦俊贤),其他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补充。

能够知人善任,找到并成就方洪波这个中国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离不开何享健的眼光和无条件的信任。

这里再多说一句,在日本能够延续百年的家族企业很多,他们经常采取的一种方式是,将企业传给上门女婿,这位女婿也多半是养子。例如,松下幸之助、铃木俊三、丰田佐吉,他们都把位子传给自己的女婿。

这也算是中和了企业未来发展和传承意愿两个目标的好选择吧。

当然,女婿是不是靠谱,女儿婚姻是否幸福……这些凡夫俗子的问题可能不在富豪们的考虑范畴内。

02

家族办公室,财富的惯性

家族企业美的集团靠职业经理人打理,那盈峰集团又是什么呢?

盈峰集团由何享健之子何剑锋所掌管,其实就可以看作与美的集团并行的家族办公室。

什么是家族办公室?家族办公室于19世纪在欧洲兴起,在我国还处于发展阶段,主要是指一个或多个家族对家族的私人财富进行整体管理,并对家族成员提供相关服务的实体或机构。

说得通俗点,我们可以把家族办公室理解成一站式的服务大厅,由多个领域专家组成,这个服务大厅就是提供财富管理、投资规划、信托与遗产服务、慈善赠与、家族传承,以及税务与财富规划等服务。

我们熟知的比尔·盖茨,就较为成功地使用了家族基金,他是在世界首富的位置上占据时间最久的一位,他之所以能长期保持世界首富的地位,使用家族基金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比尔·盖茨个人和基金会的全部资产都由其家族基金管理。在20世纪90年代初成立家族基金的时候,90%以上的资产是微软的股票,由一个朋友帮助打理。他的个人资产慢慢转移到家族基金以后,他雇用了一个职业投资团队为他管理家族基金和慈善基金会的资产,几年来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保持在10%左右。

受到比尔盖茨等顶级富豪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也开始建立了自己的家族办公室。比如马云的蓝池资本,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及其妻子舒萍在新加坡成立家族办公室Sunrise Capital,万达创始人王健林给儿子王思聪成立的普思资本,也是以用家族财富对外投资和处理家族事务为主要职能的家族办公室。

家族办公室主要通过对财富家庭的财富进行专业化的管理,从而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并通过金融工具、法律设置等进行财富的传承。因此,家族办公室具有非常强的金融功能,也拥有整合高端金融资源的能力。

不仅如此,它还具备整合金融以外的资源的能力,比如从子女教育、家族治理、企业传承、家族慈善等角度满足财富家族通盘的财富管理需求。

更重要的是,很多大家族的家庭成员内部之间也存在许多利益的分歧,如何让一个拥有众多家族成员的庞大的家族体系,有条不紊地运作,而不是光顾着分家产,家族办公室也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斡旋作用。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们后面可以专门用一篇来详细介绍关于家族办公室的前世今生。

正是因为家族办公室对家族财富的强大管理作用,何享健家族才会把如此重要的任务交到儿子何剑锋手里,而何剑锋也没有让父亲失望,在他的管理下,何享健家族的财富由2012年的210亿增加至现在的1900亿。

在网上,经常会有网友问,身价高达千亿的美的何享健,为什么不愿意让自己的儿子接班?这个问题的背后似乎透露着何享健对儿子的不信任。

然而,富人的世界并不是普通人的逻辑就能想明白的。

何享健曾经说过,不能把企业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尤其是大企业,一定要建立一套自动运作的机制。中国的家族企业想要发展成为长青不败的基业,就必须逐渐从家族成员治理,逐渐转变成职业经理人管理的现代化制度,因为专业的事情,最终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做。

至于家族财富,如果真的上升到顶级富豪这样的水平了,家庭办公室基本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将财富交给专业的人士打理,守住家族财富,就是这类顶级富豪家族未来最大的目标。有时候他们也头疼,比如,到底让谁来管理这么多财富,这也是个大问题。

所以,以后咱也别再说有钱人没烦恼了,还是有的。

 

(主笔 /  江雁 嫚玲)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