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台企业,作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得到支持的选手,2022年各平台企业业绩到底如何,2023年还有没有希望,最近受到了大家的“特别”关注。

就像团队成员们说的,“想不关注也不行呀,毕竟兜里还揣着420的腾讯呢!”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各平台企业2022年的表现。

有请各位参赛选手登场!

01

最惊喜——拼多多

拼多多作为2022年的万绿丛中一点红,唯一一个股价和业绩双双上涨的平台,称它为最惊喜股票,实至名归。

从年初到12月30日,拼多多累计上涨39.88%,如果能在3月份的低点入手,更是直接翻了将近2倍(涨了161.53%)。

在疫情带来的全民消费“降级”中,拼多多的低价策略,让它的业绩不降反升。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拼多多实现营收355.04亿元人民币,同比大涨65%;净利润105.88亿元人民币,同比飙涨545.6%。其中最让市场展开想象空间的,是拼多多火热的出海业务。

而且,正是因为出海业务,在2022年的《香帅中国财富报告》(点击链接获取财富报告)中,我们计算了拼多多的股价和政治风险因子的相关度,结果发现二者之间的相关性居然高达142%。

Temu上线仅半个月,就成了Google应用商店下载量最大的免费购物类应用程序。

Temu的长期策略,是为中国商家出海提供一体化服务方案,目标是首期打造100个出海品牌,扶持10000家制造企业,将中国的供应链优势直接对外输出,攻占海外市场。这下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拼多多会对政治风险这么敏感。

2022年这个“最惊喜”奖项,军功章的一半属于Temu。

02

最挑战心脏——快手

2022年最挑战心脏的选手,就数波动率最高的快手了。

2022年一开年,快手先是稳稳地从70多元涨到了90元,结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又回到了解放前——3月15日,以56.15元的收盘价,让3个月的努力又白费了。

要说它后来也挺努力的,好不容易在3月底站上70元,同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一次回到了解放前,4月初又在60元上下徘徊。

10月底一口气跌到了32元,最近又回到70元上下,这一年,可算是又回到起点了。

当然,如果你踩得准,恰好踩中了10月底的谷底,那到现在也翻了倍。

最挑战心脏,实至名归。

其实,快手的成长速度还是相当亮眼的:2022年第二季度,营收2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平均日活跃用户规模突破新高,同比增长18.5%,达3.47亿。

但是,市场对这份财报也并不买账:8月24日,快手发布半年报的第二天,收盘价跌超8%,市值跌破3000亿元,盘中一度跌近10%。

为什么呢?在这个互联网流量见顶的年代,市场开始不相信“烧钱换市场”了,关注点转为利润和现金流。

而快手仍在持续亏损,上半年亏掉近百亿人民币,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仅剩下143.91亿元,相较于去年年末缩水182.21亿元。

不过下半年,快手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第三季度快手经调整归母亏损净额为-6.72亿元,同比收窄86%,国内经营利润环比提升300.6%,内容上短剧井喷式增长,2022年的爆款《再婚》播放量超10亿,其中插入了不少广告,营销收入和电商收入都有较快增速。因此,快手股价从11月开始迎来一大波回暖。

03

最稳王者——阿里巴巴

有最挑战心脏的选手,就少不了最稳王者。2022年的最稳王者,我愿颁给阿里巴巴。

其实阿里巴巴在这几个平台企业中,是2022年跌幅最大的,年初至今跌了28%左右。那为什么说它是2022年的“最稳王者”呢?

因为他不仅跌得多,涨回来的也少,属于妥妥地被按在地上摩擦的那种。

在2022年10月底触底以后,其他企业在2个月内,都能反弹50%以上,上面说到的快手,更是反弹了120%多!而我们这位阿里巴巴同学,也是进行了一番努力的,反弹了近40%,说实在的,也不算少了。但是就怕比较,和其他的50%与60%一比,这40%就显得格格不入了。

其实2022年阿里巴巴的经营基调也是“求稳”,阿里2022年二季报营收2055.6亿元,与去年同期2057.4亿元基本持平。三季报营收2071.8亿元,同比增长3.2%。从三季报的业绩上看,阿里巴巴的表现还是有些不尽如人意——营收低于京东(2435.4亿元),增速比不过拼多多(65.09%)。

阿里巴巴身处着群雄争霸的中国电商江湖,既有老对手京东,又有新势力拼多多,这两年还冒出抖音、快手来抢电商的蛋糕,实在是步步惊心。

在我国流量红利见顶的电商市场下,开拓增量已经很困难,阿里能否遏制份额下滑的趋势,稳住基本盘?能否从商家服务中获取更多现金流?这将是阿里巴巴未来估值的关键问题。

不过,目前来看,阿里的护城河——电商生态系统还是相当稳固的。消费者最关心的元素,永远是价格、质量和物流效率。因此,电商平台竞争,最终还是要比拼商家服务、质量控制、物流体系这一套电商生态系统。这恰恰是阿里的最强项。

而且,阿里的“降本增效”效果不错,第三季度几乎所有业务板块的盈利水平都有所改善,菜鸟不仅扭亏为盈,云计算的盈利水平也在持续提升,实现了连续8个财季盈利。

目前来看,阿里最有希望获得第二增长曲线的,还是云计算这一块。如果阿里能在这一块加速,股价跑出一波新高不是没有希望。

鉴于股价和财报双重因素,2022年“最稳王者”这一称号,就属于阿里巴巴了。

04

最大潜力股——腾讯

要说潜力,腾讯控股以16.35倍的市盈率垫底,最大潜力股非腾讯莫属。

毕竟腾讯的估值在2017年底时,还在60倍左右。2022年我们曾经发过一篇文章《跌跌不休,我们买的腾讯还能回本吗?》,其中就对腾讯进行了分析,当时腾讯的估值已经位于相对历史底部,比蒙牛、伊利、桃李面包、青岛啤酒这些消费股都低得多。

2022年,腾讯业绩表现不佳,主要受到了周期和政策等短期因素的强烈冲击:经济不景气,广告金主爸爸们都变得谨慎,尤其是互联网、教育、金融领域广告费用下滑,导致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2022年二季度收入比2021年同期下降18%;而且,从2022年7月起,游戏版号发放就按下暂停键,直到2022年11月,腾讯才获批游戏版号。

不过,腾讯也正在走出泥潭,总营收环比也在三季度转亏为盈,呈企稳态势。

2022年最后一批游戏版号,腾讯的《宝可梦大集结(移动+NS)》和《无畏契约》都在其中,这是腾讯2022年第3次获得游戏版号,腾讯的游戏板块也将得到缓解。

监管态度也发生了微妙变化,11月人民网发表文章,提出“在推进电子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监管和发展并重,促进其不断释放经济、文化与科技新价值”。

当然,要判断一个数字平台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和长期市值,关键还是要看其是否能开拓“第二增长曲线”。如果平台企业能走出他们的第二增长曲线,互联网中概股们也许就会“王者归来”。

腾讯还是颇有潜力的,它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公司,而是“平台+产品”公司,拥有超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和超长的产品线,游戏、视频、音乐、支付等变现模式都已经很成熟(腾讯的商业模式类似于缩水版的脸书+暴雪+奈飞)。

而且,随着我国万元美金社会的到来,文化娱乐消费的爆发,这些业务线的成长空间很大。目前,游戏公司动视暴雪,视频平台奈飞,二者的市盈率分别为34.57和26.96,是腾讯市盈率的2—3倍。

现在,再看看你手中的腾讯,要不要选择原谅,然后继续相信它呢?

05

最没存在感——百度

说起平台企业,我们总会忘记百度,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新闻头条的次数可谓是屈指可数。

2022年大家对百度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件事儿,大抵是百度造车终于交卷了。再想想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动态,好像就再也想不起来了。

其实要说百度2022年的业绩,也不算差。根据最新的三季报,2022年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16%。

百度的首席财务官罗戎也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给收入表现带来压力,但是百度2022年第三季度的成绩归因于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不懈努力。

此外,百度的核心非广告业务收入持续提速,AI商业化的表现也是十分抢眼。

整体来看,虽说百度2022年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就是这存在感,属实有点低。

明年的百度会上几次新闻头条呢?可别成了汪峰,总是上不了头条。

 

写在最后

2021—2022年,身边拿着平台企业股票的小伙伴们,心里没少疼,他们说——

每天醒来都像奥尔特曼一样,接受新的打击;

我的财富很自由,每次它想要离开,我都拦不住;

我对生活抱怨好苦,生活说给我加点糖,我问什么糖,它说,荒唐。

那么,2023年,你还会继续相信平台企业吗?

 

话题:



0

推荐

唐涯

唐涯

7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博士、金融学者,香帅数字经济工作室创始人,香帅的金融江湖公众号主理人,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主理人,年度财富报告主理人,曾任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